河山带砺

【泽琼】彭泽令

泽琼可拆不可逆√话说我站这对会不会被打……

这是一篇没有逻辑的意识流小故事,照例先放部分梗的来源:

1.“泽又使酒常凌琼,琼愈欲倾之。泽时时骂钱宁,琼以语宁,宁未信。琼乃邀泽饮,匿宁所亲屏间,挑泽醉骂使闻之,宁果大怒。”(《明史·彭泽传》)
b.噗哈哈王琼什么人品呀,连钱宁都不信。以及那个“使酒常凌琼”,又不举例子,是给人自由脑补的意思么xxxx

2.冯梦龙《智囊·明智·王琼》。原文有点长就不放了……←_←

3.“结个茅斋,细把那经书翻阅。更主管,水光山色,清风明月。世事无心陶靖节,圣经有得胡安国。自扶犁、耕破陇头云,殊高节。村酒熟,斟琼液。山歌就,书红叶。喜无荣无辱,无丧无得。醉后不知山路黑,觉来惟喜书窗白。留心田、一寸与儿孙,无穷泽。”(彭泽《满江红·送兰州卫刘经历被诬罪归》)

————以下正文————
“彭泽啊……你说的可是那个任过彭泽令却不为五斗米折腰、吟桃花源、唱归去来、躬耕南山、采菊东篱的陶元亮?可他不是这里的人啊……而且,他穷困一生,已经死了很久了。”

“但若说是闲居的兵部尚书,我们兰州,确有一位。”

湛蓝的天色是刚洗过的,澄澈得像再西去雪原之间的盐湖。兰州少雨,遇上这样的甘霖,行人的脸上也掩不住喜色,风尘仆仆的信使数次问了路,才拖着疲惫的双腿牵马寻到一处毫不起眼的院落。

柴扉、篱栏、土墙、灰瓦,只有那个在院中打着井水的主人,郁郁的眉眼间似乎还带着些未被风沙磨尽的英气。

是的,他就是曾持旌节、披坚甲、带千万兜鍪的总督,彭泽彭济物。

信使取下马背上的酒坛,打了声招呼便进了敞开的院门。

彭泽见任车马劳顿,本想请人到屋里坐一坐,待问明来意后却收回了这一念头。

“王琼?”他皱着眉接过信使手中的信,扯开封口,把信封连同盖着王琼名章的火漆一齐随手抛在地上。信使有些不悦,却只道是带过兵的都不拘小节,替人捡起来掸掉尘土,也就作罢了。

信的开头是嘘寒问暖的说辞,似是怕诚意不够,又像是要故意恶心彭泽,王琼长篇累牍地堆了很多行。

他略过这些废话,再翻了页,入目的便只剩五个字。

“不若效彭泽。”

效“开荒南野际,守拙归园田”的彭泽令?

他不禁看了看院里新整的菜畦,点点鹅黄嫩绿怯怯地舒开幼芽。彭泽觉得这个巧合好笑,仍是不动声色地把信折好。信使见状,便呈上那一小坛酒。

这次彭泽没有接,也没有让信使放在哪儿,只是定定地盯住他,不,是盯住黑褐色的酒坛。

酒是好东西,但他王琼送的,便不是了。

彭泽至今仍记得与王琼畅饮的那一回,箸筷杯盏对撞的清脆玱玱声里汾酒飞溅起银花。酩酊大醉之中,他把王琼当作知己,倾诉了许多心中块垒,怒斥了一通某位权贵,却忽然从屏风后传来什么物件坠地的响动,什么把盏言欢、什么酒逢知己,都在那一声里跌碎了。

“我听说你们王大人,很喜欢讲排场、摆筵席?”

“但大人自己吃得少,都分给将士们了。”这样答着,信使有了些感激,显然也是受过王琼的恩惠。

“我还听说,他曾把修花马池边墙多余的钱分给两个指挥,后来这两人连命都卖给他了?”

“是的。”信使总觉得他的话里带着别样的语气,可既是事实,也没有否认。

彭泽接过酒,出人意料地猛然摔在地上,酒坛瞬间炸开,无数碎片乱迸,泻流的汾酒把斑驳的土地浸染成深色,酒气四溢,仍似当年旧香。

信使愕然。

“所以他也想这样收买我?”彭泽本就声如叱咤,又陡然提高了几分,惊雷直震得人双耳几乎还有浪涛澎湃的回音。

王琼的酒,留不得。

那信呢?也撕了罢。

彭泽甩袂转入屋内,衣摆袖沿上还依稀沾有酒的余香。

雨后的温煦阳光洒下薄薄的一层,旧集斜搁在窗前,他伸手合上,恰好掩了一阕《满江红》。

“世事无心陶靖节。”

评论

热度(6)